一個香港菲傭,用一張照片戰勝了60000+攝像師

一個香港菲傭,用一張照片戰勝了60000+攝像師

香港,不但有熙熙攘攘、紅燈酒綠的熱鬧,島小漁村的遠離喧囂,菲傭也是在其中一個十分扎眼的美景。

菲傭被美名為世界最技術專業的家庭保姆,這些會說英文、受到高等教育的菲律賓保姆,乃至現如今還變成 中國內地新富真實身份的代表。但美名的身後也是有這不足為外人道的密秘和辛酸。

常去香港港島的人都瞭解,一到禮拜天,從早晨逐漸,這種菲律賓印尼臉孔的女性,便佈滿了香港旺角銅鑼灣灣仔中環的大街上、過街天橋和生態公園。原先周日是他們的法律規定節日,沒有提著蔬菜水果菜肉,沒有牽著小孩子,卸掉工作中的工作壓力,他們臉部的微笑顯著比平常多一些,濃妝淡抹,歡聚於熱鬧的人工流產當中。他們或玩牌,或閒談,或刷手機,在庸庸碌碌中渡過難能可貴的歇息日,但沒有人還記得他們的模樣。
 

有一個菲傭,戰勝了六萬+攝像師

 
但在這裡17萬香港菲傭裡,有個女孩看起來標新立異。她一直身背照相機流蕩在街邊,拍匆匆忙忙的過路人,拍倚在餐廳廚房側門吸煙的主廚,拍議價的店家和消費者。
她用攝像鏡頭仔細地觀查這一欲望城市裡的市井小人物。移花接木,四季更迭,一拍便是六年。

2015年,她的著作當今世界獎勵金最大的攝影比賽哈姆丹國際性攝影賽上,戰勝了全球此外60000好幾份著作,奪得總冠軍。一時間,聲名鵲起。

有些人說她是當今版的VivianMaier,那一個當上40年家庭保姆,留有150000張神密膠片照片的奇才攝像師。但她並討厭這一形容,她更喜歡做好自己,“VivianMaier早已是一個熱血傳奇了,而我覺得造就自身的響聲。”

在她來看,以菲傭真實身份日常生活在香港這座大都市里,是沒什麼隨意和公平可談的。但拍攝不一樣,按住快速門的響聲都一樣,照相的大家說著同一種語言表達,這個時候,她和這些當地人,是公平的。
 

和三十萬外傭一樣,也不一樣

 
她叫XyzaCruzBacani,在香港當菲傭現有十年歷史時間。為了更好地湊夠弟弟妹妹的培訓費,十九歲那一年捨棄課業,伴隨著媽媽避開故鄉趕到香港打工賺錢,變成那30多萬元外傭中的一個。

實際上在Bacani由小到大內心一直藏著一個理想,有著數碼相機,變成 一名攝像師。但家中的艱難和實際的慘忍只有讓她把理想藏於心裡。

最初的五年,Bacani住在顧主的桃花源別墅裡,每星期工作中六天,洗床單、煮飯、拖地板、照料七個小孩子……到週末就和全部菲傭一般,到中環渡過一個枯燥無比的暑假。沒有遊戲娛樂解悶,沒有人生追求,日常生活裂縫枯燥乏味得像一潭死水,泛不起一點兒漪漣。

直至之後存錢,再加上從74歲的顧主那裡借走錢買下來了人生道路的第一台照相機,Bacani的周日日常生活來啦個天翻地覆的轉變 。

不會再去中環和他人閒談,不會再被零碎佈滿日常生活的所有,只是拿出深愛的照相機,根據一個監視者的視角展示出了這座“不夜城”的夜色闌珊、孤單與復古。
 

用真心實意把握住碰觸內心的一瞬間

 
這個時候,她不會再是那一個不辭勞苦的菲傭,僅僅一個對拍攝充斥著喜愛的小姑娘。在她的攝像鏡頭下,香港,不只是紅燈酒綠,它不張揚,孤單,疲倦,五彩繽紛…

夜幕低垂,熱鬧的香港進入了夜晚的絢麗,有的人的夜生活文化剛開始,有的人的為存活所做的勤奮卻從沒終止。Bacani拍下這種普遍又感人至深的介面。

每一張照片都敘述了一個故事,每一個攝像鏡頭都充斥著著風韻。

做為異鄉人,Bacani喜愛拍攝熱鬧鬧市區下的孤獨人,她特別是在注意後視鏡和夾層玻璃,鏡中世界模模糊糊,就如她和香港的關聯一樣,伸出手由此可見,卻觸不可及。

Bacani拍攝的相片總會有股奇妙的魔法,本來是最普遍的情景卻擁有激動人心的震撼人心。

“靜寂的影像是十分有能量的,它超過語言表達,讓世界上不一樣人種和情況的大家都能夠領略到其中內容。拍攝對於我而言,便是宇宙空間的語言表達。”

Bacani把相片放到在網上,威懾力的相片吸引住了許多 的關心。除開穿行在街頭巷尾捕獲這座大城市的暗香疏影,這一次她感覺自身有責任用攝像鏡頭體現和自身一樣日常生活在最底層的菲傭。這一組被淩虐的菲傭紀實照片解開了殘酷的現實,真正體現了菲傭淒慘的日常生活,獲得了普遍的廣為流傳,得到巨大的反應。

Bacani還因而喜獲馬格南公民權利股票基金。要瞭解該榮譽獎先前僅4名中國攝像師得到過!
 

鏡頭背後,她為底層人民發聲

 
一頭是平淡無奇的菲傭,一頭是優異的攝像師,真實身份的起伏,讓Bacani變成 了新聞媒體訪談的新寵兒,她的著作不但走上了《紐約時報》,連CNN也對她開展了詳盡的訪談。

上年也是獲得JusticeCentreChoiceAwards公民權利獎,還斬獲了全世界獎勵金最大的哈姆丹國際性攝影賽。

當她在展覽會上踮腳尖掛起來了一張張著作,背後是一聲高過一聲的稱讚,基本上每一個看了Bacani著作的人都難以相信,這一從來沒有接納過課外教育的小女孩竟然有這般靈敏的洞察力和捕獲工作能力。

現如今,Bacani已不再是那一個一周只歇息一天的菲傭了,她早已辭了工作中,未來會返回菲律賓變成 技術專業的記者,用自身的攝像鏡頭為底層人民講話。

從香港菲傭到攝像師,Bacani離開了六年,六年時間她經歷了路人的故意警示,經歷了同行業的冷言冷語,此次她用自身的整體實力給自己證實。她是個孤單的攝像師,但每一張相片都危害了成千上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