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天然、環境保護的竹炭纖維為什麼“不香了”

純天然、環境保護的竹炭纖維為什麼“不香了”

伴隨著飲食結構和消費方式的持續變化,廚具的升級頻次和耗費速率也在穩步提升,尤其是一次性餐具的應用對自然環境導致的工作壓力也在不斷提升,一次快廚具從來不生物降解塑膠原材料向更環境保護生物降解的原材料變換也是大勢所趨。此外,全球範疇內有關”減塑”的國家環保政策也接踵而來。

 

國家環保政策下的竹炭纖維

 

2020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的意見》強調,在餐飲外賣行業行銷推廣應用合乎功能和食品衛生安全規定的秸杆覆亞膜速食盒等生物基商品、可降解塑膠袋等取代商品。到2020年底,全國各地範疇餐飲企業嚴禁採用不生物降解一次性一次性吸管;地市級以上城市建成區、旅遊景區旅遊景點的餐飲業正餐服務專案,嚴禁採用不生物降解一次性塑膠餐具。

2020年3月,美國紐約州逐漸宣佈實行”包裝袋限令”,如消費者必須在店鋪得到一次性塑膠袋,將付款每一個包裝袋5便士。事實上,在我國從2008年6月1日起就早已執行了該規章制度,在任何的商場、大型商場、農貿市場等產品零售場合推行香體膏推薦包裝袋有償服務應用規章制度,一律不可完全免費給予包裝袋。而美國費城則與前不久執行了更加嚴苛的”限塑令”,包含PLA等”吹膜擠壓”加工工藝生產的包裝袋和薄厚低於2.25密耳的包裝袋。

歐盟地域執行的限令則更加悠久。2019年,歐盟公佈有關降低一次性塑膠商品耗費命令EU2019/904政策法規,從2021年7月3日逐漸,各會員國需制訂相對應的政策法規合乎該命令,規定到2026年,在會員國國土範疇內,各會員國針對配件A一部分列出的一次性塑膠製品的消耗量與2022年對比完成可考量的總數降低,例如:一次性飲品杯以及外蓋,及其一次性的食品包裝材料。

在苛刻的國家環保政策刺激性下,竹炭纖維這類低碳環保、環境保護、純天然、可持續性的原材料在食品類觸碰原材料的運用上面有十分大的優點,不但有優良的透氣性能、吸水能力、耐磨性能,並且生產製造生產成本便宜,最重要的是可以當然溶解,由其製造的廚具在國際性上也備受熱烈歡迎。但是,市場前景寬闊的竹炭纖維也遭遇著不容樂觀的政策法規磨練。

 

安全係數並不突顯

 

7月至今,歐盟食品類和精飼料類迅速警報系統(RASFF)連續通告多批號在我國出入口的廚具不過關,關鍵緣故則是帶有竹炭纖維。RASFF是歐盟委員會創建的食品衛生安全快速回應體制,致力於為各會員國食品衛生安全主管部門開展食品類和食物觸碰原材料安全性層面的資訊交換給予合理徑,會依據所鑒別的風險性的嚴重後果和設備在市場上的遍佈狀況,採取有效對策(報警、資訊內容通知、邊境線回絕),並與此同時根據迅速警報系統(RASFF)通知全部會員國,及其不合格產品輸出國。

歐盟是國內食品類觸碰商品關鍵的出入口銷售市場,中國食品類觸碰商品的通告佔有率通常在70%以上。食品類觸碰原材料通常通告的不過關內容是各成分的轉移量,但竹非織布被通告的緣故則是未受權成分。據調查,2020年,歐盟RASFF共通報124例出入口歐盟的不過關的食品類觸碰原材料,中國有關的有85例。在其中,有關竹非織布的實例就會有17例,占比達到20%

歐盟的食品類觸碰塑膠製品要合乎政策法規(EU)No10/2011的要求,規定合乎列入的歐盟受權成分明細中列出的成分才可用以商品生產製造,而毛竹並沒有在其中。但竹非織布由於環境保護的因素早已在歐洲銷售市場獲得熱烈歡迎,因而就算沒有在可受權的成分明細當中,有關的商品也一直在歐洲銷售市場合理合法商品流通。但近些年,歐盟有關竹非織布的安全係數論述卻得到了反過來的結果。

純天然的竹炭纖維要想做成廚具,必須加上三聚氰胺樹脂等為構造定形劑,這種成分的加上也為竹炭纖維的不安全埋下了懸念。2019年,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和食品安全局(BfR)公佈了一篇有關竹炭纖維環保餐具香港的風險評估報告,彙報強調,在228款竹炭纖維廚具的室內甲醛總混試驗中,商品的廢品率達31%;180款竹炭纖維廚具的三聚氰胺總混試驗中(實驗標準為70℃,2h),廢品率達35%。

而且,竹炭纖維廚具釋放出來的室內甲醛、三聚氰胺,比傳統式的純仿瓷餐具釋放出來的還需要多。2020年,滬消保委較為實驗也得到了類似的結果,在其中一項實驗對30件樣本做好了100℃高溫下有害物轉移檢測。一部分試品在100℃高溫標準下,有害物非常容易轉移,在酸鹼性自然環境下有害物轉移量標值更顯著,在其中竹炭纖維廚具在相同條件下下,整體主要表現比不上一般仿瓷餐具。但最後的結果,符合實際國家行業標準針對轉移量的要求。

事實上,歐盟地域的竹炭纖維環保餐具香港類商品流通商品在三聚氰胺和室內甲醛的檢測中也是符合規定的,因而被判斷為不過關的根據挑選的是”未受權”。假如要在歐盟等地域商品流通,則要遞交受權申請辦理,經EFSA評定後才可確定能不能應用,而這一份申請辦理則要包括更加詳盡的安全係數彙報,以確確保商品的供貨品質。

 

交易提醒

 

現階段,由竹炭纖維做成的環保餐具香港關鍵以密丙烯胺為主導,其不但環境保護,並且可以降低一次性餐具的應用。

但購買時要需注意2個階段:一是不必被宣傳策劃欺詐,要學會理財,竹炭纖維儘管是將來的發展趨勢,但時下並無獨到之處;二是謹慎挑選兒童餐具,除開嬰兒商品有更加嚴苛的限定指標值外,兒童餐具大多數全是一般廚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