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關於行銷的好多個有趣的事

近期關於行銷的好多個有趣的事

“同理心”是行銷推廣人十分關鍵的品質,不明白怎樣立在顧客的視角獨立思考對行銷推廣而言挺要人命的。

欠缺同理心的慶豐包子

前一陣產生過幾例外賣員故意開啟食材環境污染的惡性事件,因此 許多 外賣送餐店家剛開始在包裝包裝袋上放粘紙粘一下,那樣假如打開包裝一定會毀壞粘紙。這個念頭挺不錯。只是做為一個小籠包控,每一次喊來二兩慶豐包子,都得四處找剪刀——由於有一個十分牢固的粘紙把包裝袋十分牢固的封死了口,吃個小籠包每一次弄得跟開箱一樣。
這就是有點兒難堪的“同理心”,原本想提顧客考慮到,讓顧客舒心,結果姿勢有點兒楞。

欠缺同理心的承包方

有一種方式能迅速分辨你的social media agency有木有“同理心”的素養。
例如可口可樂發過一個標,叫二零二一年行銷方案,請多個agency發proposal來。絕大多數agency發過來的proposal都叫“可口可樂公司二零二一年行銷推廣提議”,能夠瞭解,由於她們的電腦也有可口可樂的proposal、星巴克咖啡的proposal…,可是做為招標方,你能想像他接到多個的proposal文檔都類似叫這一姓名,便捷麼?很不方便,對招標方而言“可口可樂公司”這四個字純碎不必要。
因此 做為一個心理狀態感性的人,當我們做承包方的情況下,我的proposal資料夾名稱始終是自身公司名稱開始:“xxx顧問公司二零二一年行銷推廣提議”。

半罐水

行銷推廣人都瞭解,online advertising agency的高級人生境界是攻佔文化藝術、價值觀念、社會道德堡壘。

LifeWater企業新上市了一個純淨水的SKU,和之前一樣的塑膠瓶,可是只裝半罐水,價錢不會改變。由於據調查,傳統式的純淨水常常喝不完就丟掉了,導致消耗,LifeWater說你用一樣錢,買半罐水,大家把省出來的錢贈送給少水地域的貧困兒童,又節約資源又幹了善舉,廣告宣傳拍的也挺催人淚下的。

像我這類邏輯性潔癖症的人,最先會想,那你將玻璃瓶變小,並不是還能多節約點塑膠原材料錢、多捐點給貧困兒童麼?自然不好,由於那般就欠缺了一種做好事的“新意”。店家推動顧客的價值觀念、讓顧客把自己放到社會道德高地面上沒什麼問題,可是顧客做好事是必須“新意”的,你讓我一聲不響的做善事、幹了誰都不清楚、幹了跟沒做一樣,那我不會太想要。

再延伸一點來談,有“新意”才去揚善,這算一種“惡”麼?假如算,你發覺許多 取得成功的運營模式全是根據人的“惡”的,大街小巷的盲盒立刻要香港股市發售了,那不是根據人的本性中的“賭”之惡麼?

男暖寶寶貼

在地鐵站裡見到一個暖寶寶貼的廣告宣傳,品牌代言人是一個我看見熟悉叫不了名的小鮮肉明星——我對男藝人的認知能力基礎滯留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四大天王那一撥。

這事有趣的是,傳統式的行銷推廣,無論是攻佔顧客思維、搭建文化價值堡壘這些,全是立在顧客的一樣觀點和視角去設計方案的,因此 “同理心”才有使用價值,也就是店家和顧客是站在一起、相互應對一個方位的。

可是在以女士為大部分顧客的暖寶寶貼的case裡,用一個深為眾多女性們所擁戴的、年青俊俏的男士為廣告宣傳品牌形象,再配搭上“暖寶寶貼”三個字的暗示著,等同于知名品牌並不是立在顧客的同向了,你好像看到這一俊俏的男士立在顧客(女士)的正對面,激起無名指,輕輕講到“來呀”。換句話說,同向的“同理心”,變為零距離的“引誘”了。

這應當並不是第一個那樣的case,我本人眼界較為少見多怪,可是它是十分有象徵性的一個case,一絲不掛的、義正詞嚴的,用一個和總體目標客戶徹底不一樣的品牌形象、並不是和顧客站在一起、只是立在顧客正對面,做知名品牌的行銷推廣。

野兔

這件事情讓我樂了一整天。

西班牙人剛把野兔從南美洲送到歐州的情況下,銷售市場並不太好,那物品又不好吃又不好看,之後義大利的marketer想了個方法,給野兔換了個英文名叫“Turkey”,由於那時土爾其奧斯曼帝國但是時尚潮流與奢侈的意味著。

此後野兔在歐州馬上打開了銷售市場。這類行銷推廣方法如今也常常用,哈根達斯這一奇葩的名字便是外國人自身起的,多樂之日(TousLesJours)是韓國潮牌…

可是可樂的是,野兔在土爾其叫什麼名字呢?總不可以也叫土爾其吧。那時古絲綢之路仍然是致富之路,修真仍然是神密和富裕的代表,因此 野兔在土爾其叫“印尼”。
在印尼呢?——野兔在印尼叫“秘魯”。
在義大利呢?Pavo——總算是鳥名了。

自然,當個開心,社會史視角有各種各樣叫法,搞笑段子罷了。但是你看看,marketer便是那麼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