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包裝工作間的規格

食物包裝工作間的規格

好的加工環境,對於產品的製作本身,就會有更好的成績作準備。從實際情況分析,現在無塵工作間已經漸漸普及化,符合市場大眾的需求,為後續加工治理品質的實現升級做了準備和要求。

清潔度和操縱污染的持續穩定性是食品生產企業檢驗淨化間質量的核心指標。食品加工工作間淨化規范根據地區環境、淨化程度等因素,可以劃分為幾個等級,常用國際規範和國內地區行業規範。

精製車間的佈局應有利於各生產環節的銜接,同時也有利於加工過程的衛生控制,防止生產過程交叉污染的發生。從根本上說,食品加工過程是從原料—半成品—成品—成品的過程,也就是從非清潔到清潔的過程,因此,加工車間的生產,原則上應按照產品的加工順序來安排,使產品的加工從不清潔到清潔,不允許在加工過程中發生交叉和倒流。

清潔區與非清潔區應採取相應的隔離措施,以控制相互間的人員流動和物流,避免交叉污染,加工品的運送應通過傳遞窗進行。應在車間內適當位置,設置工具清洗、消毒間,配置供工具清洗、消毒用的清洗槽、消毒槽和漂洗槽,並配有冷水供應。

原料、成品、工具存放區,包裝成品轉運區等原料、成品裸露風險較低的區域,如外包裝間、原輔料倉庫、包裝材料倉庫、外包裝車間、成品倉庫等。

清潔生產區是指環境衛生要求最高,人員、環境要求較高,必須經過消毒、更衣後方可進入,如:原料、成品處理區,食品冷藏室、食品冷藏室、食品包裝冷藏室等。
 

淨化室牆壁地面的安裝要求。

 
廠房地面應防滑、結實、不滲水、易清洗、耐腐蝕材料鋪築,淨化廠房地面表面應平整、不積水。廠房整體地面的水平高度在設計和施工時,應略高於廠房的地面,有一定的斜坡。

廠房牆面應鋪2米以上的牆裙,牆面用耐腐蝕、易清洗消毒、結實、不滲水的材料鋪制和用淺色,無毒、防水、防黴、不易脫落、可清洗的材料覆蓋。
 

供水排水設施。

 
淨水廠生產用水的供水管應採用不會生鏽的管材,給水方向應與加工方向相反,即由清洗區流向非清洗區。清洗車間的給水管道應盡量統一走向,冷水管應避免從操作台上通過,以免凝結水凝集物滴到產品上。

為防止在管道外的不干淨的水被虹吸或倒流到管道內,必須在管道的適當位置安裝一個真空除塵器。清洗車間的排水溝應採用表面光滑、無滲漏的材料鋪砌,施工時不應出現凹凸不平和裂縫,並形成3%的傾斜度,以保證車間排水暢通,排水的方向也是從清洗車間向非清洗車間方向排放。
在排水槽中加入防銹材料,製成可移動的蓖子。廠房的地漏要有防止固體滲入的措施,畜產品加工廠的燙毛間要採用明溝,以便於清理羽毛和污水。排水溝出口應設置防鼠網,淨化車間地漏或排水溝出口應採用U型、P型、S型等防蟲水彎密封水封,以防蟲臭。
 

通風和照明。

 
淨化室應具有良好的通風條件,若採用自然通風,淨化室通風面積與地面面積的比值不小於1:16。使用機械通風時,換氣量應不少於3次/小時,且淨化車間的氣流方向應由潔淨區流向非潔淨區。淨化車間依靠自身採光,其窗戶面積與淨化車間面積的比值不得小於1:4。
 

溫度控制設備。

 
在設計上,食物包裝和加工設備及工器具應便於日常清潔、消毒、檢查、維護。罐體設備在設計製造中,應能保證罐內物品排空。加工設備在淨化車間的安裝,符合整個生產工藝佈局的要求,安裝大型設備時,設備與牆、設備與頂面之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和空間,使設備保養人員和清潔人員能夠進出。
 

員工衛生設施。

 

一、私人物品

私人衣服,鞋子,工作服,靴子應分開放置。掛衣架應使掛上的工作服與牆保持一定距離,不得與牆接觸。更衣室應保持良好的通風和光照,室內可通過安裝紫外燈或臭氧發生器對室內空氣進行消毒。
 

二、洗手消毒設備

工廠入口應設置與淨化車間人員人數相適應的洗手消毒設施,洗手龍頭的配置數量、配置比例應為每10人一台、200人以上每增加20人一台。水龍頭不能是手動開關,洗手部位要有皂液器,並有熱水供應,出水為溫水。盛有手性消毒劑的容器,在數量上也要與使用人數相適應,並合理安排,方便使用。

洗滌車間內適當位置應設置足夠數量的洗手、消毒設施,並配備相應的干手器,使工人在生產操作過程中能定時洗手、消毒,或在弄髒了手之後能及時、方便地洗手。水不能直接從洗手處流到地面上,要通過水封導入排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