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價格調整,之後可能又再加價

香港的士價格調整,之後可能又再加價

五年多後,香港特別會議和行政會議昨天批准,的士從7月17日起提高3元,每次價格1至2毫米,城市的士(紅)旗將從24元到27元,新界和大嶼山的士(綠、藍)提高到23.5元和22元。

很多城市居民對漲價感到無奈,覺得經濟發展沒有得到修復,已經很久以前,「每樣加」,城市交通費將增加。據業內人士介紹,疫情下市場人流減少,的士司機淨利潤較三年前下降10%。目前增幅小於原規定,不排除向運輸署申請提價。

2017年4月9日,香港的士最後一次漲價後,業內對漲價不滿意,趕不上通貨膨脹。2018年,它再次向交通運輸署明確提出,新界、大嶼山的士降價6-7元,每次跳表漲價2m,行李箱和等待費也各自漲價1-3元。近四年來,政府部門終於允許相關申請辦理,但漲幅不如業內預期。第一段是近距離,每次跳表2m,遠距離跳表1m。城市、新界、大嶼山的士平均漲幅分別為11.54%、13.02%和13.83%。

 

預計意料的是,7月漲

 

交通和住房局發言人表示,政府部門在審查相關申報時,考慮了各種因素,包括的士從業人員資產收入運營成本的變化、公眾的接受度、的士等公共交通設施的成本差異等,堅信的士價格上漲後,可以改善行業運營,有利於吸引新手,相關規定調整的士收費,採用「決議前先簽字」程式方法將於今年5月25日提交給立法會。程式完成後,新的收費標準將於今年7月17日逐步生效。

看看運輸局上個月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的士司機上年淨月收入約1.9萬元,明顯低於物流運輸行業從業人員平均22500元。此外,大約80%的的士司機已經50歲以上,平均年齡為59歲,這一領域存在老化問題。

的士司機吳先生表示,目前還沒有修復免檢驗檢疫,缺乏足夠的遊客。即使最近新冠疫情好轉,疫情前的穩定水準也沒有修復。「在過去的半年裡,租金確實下降了,但今月政府部門放開了空間距離對策。一些著名的汽車交易所已經增加了租金。我堅信,7月份的士漲價後,租金又上漲了。漲價後真的掉進了銀包,每次只能多幾十塊錢。」

 

也不排除再次申請提價

 

在司機和名車匯層面,直言對「加幅不像估計」我很失望。忠實車匯監事會主席鄭敏怡告訴《大公報》,的士保險費從三四年前的每年一兩萬元大幅增加到現階段的四五萬元。她還沒有計算維修費用。她覺得政府部門批准的增加太少,無法填補成本和支出的持續增長,對戰場司機增加利潤影響不大。她還估計,在漲價初期,在群眾的不良影響下,的士可能會減少,但長期以來,當乘客習慣性時,如果有必要,他們仍然想選擇8 折的

的士車主協會將永遠懷疑,政府部門不瞭解行業的痛苦,雖然去年的士租金比三年前更划算,但租車司機的淨利潤,除了通貨膨脹不能上升反向下降,少賺10%,下一步將與其他行業協商,也不排除向申請價格。

此外,為進一步提高的士服務專案品質,政府部門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創新的士行業的對策,包括引進的士車隊管理制度,將乘客數量從5人增加到6人,引進的士司機犯規評分規章制度,建議提高使用車輛作為非法租賃或報酬載人使用罰款,房屋局表示,目前正在規劃相關立法建議,適當提交立法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