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THINKING IN ARCHITECTURE 建築新思維 Eric Owen Moss

NEW THINKING IN ARCHITECTURE 建築新思維 Eric Owen Moss

埃里克.歐文.莫斯(Eric Owen Moss)建築師在過去的40年中設計了各種屢獲殊榮的建築,這些建築繼續重塑國際建築的話語。

重塑國際建築的話語

Eric Owen Moss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出生和成長。他擁有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文學學士學位,並擁有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環境設計學院和哈佛大學設計研究生院的建築學碩士學位。莫斯曾在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和哥本哈根皇家學院在內的世界主要大學任教。他一直是南加州建築學院(SCI-Arc)的長期教授,並從2002年至2015年擔任該委員會的主任。在1973年開始了自己的事務所並執教於南加州建築學院,現任校長。他於2013年獲得了設計未來理事會頒發的“最受尊敬的教育家獎”,並於2006年獲得了年度AIA | LA教育家獎。

儘管莫斯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是屬於折衷主義的,但他的早期作品被證明既有趣又隱蔽。莫斯的第一件作品是Playa Del Rey Triplex Apartments,Playa Del Rey三層公寓於1976年完工,是一處翻新工程,是屬於複式公寓通過Moss的設計分為三部分,並延續了Moss當時正在使用的當代色彩的彩度,建築圖形和視覺系列。莫斯的住宅和商業設計被視為解構主義,基本上摒棄了現代主義的概念和特定的歷史做為參考。他的結構是引人注目的獨特的金屬,水泥和玻璃雕塑,幾乎不符合分類標準。

建築與城市的對話

摩斯的近作包括了在維也納、西班牙、英國、紐約、洛杉磯與卡爾弗(Culver City, California )等的建築設計案。最新已興建好的案子是在卡爾弗的一個國際設計公司總部,3535 Hayden Ave.大樓,以及「雨傘」,設計公司的作業與表演設施。

結合點是由Eric Owen Moss Architects設計的長達數十年的城市復興計劃,這個新城市規畫案,已獲得AIA二十五年獎。該計劃始於1986年,位於洛杉磯和卡爾弗市交界的海登道(Hayden Tract)的前工業用地和倉庫區,在此進行了選擇性的改造,最終使該地區煥發出新的特色。Eric Owen Moss的工作是關於“使其變得新穎”,以及渴望發現新的思維方式及觀看方式和理解建築的願望,而這一基本概念正是Eric Owen Moss的出發點。這個獨特設計方法突顯了Moss的成就,這是他深信世界會自我更新,並且隨著人類事務的不斷重新構想,建築能夠提供其他場所。

如果說起Moss的設計,人們會誰記得這樣一句評論:他的作品絕大部分是對於建築設計成為對社會、政治問題的隱喻,在建築設計中並不多見,而Moss就是這樣做設計的。他的設計被菲力浦.詹森形容為“垃圾中的珠寶”,原因是他的建築設計的雙重特徵,他的建築是從現代主義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有新現代主義和解構主義雙重色彩,因此具有粗糙的一面(垃圾)和精緻的一面(珠寶)。他在設計上與弗蘭克.蓋裡相似,在建築上使用工業材料,而且有時刻意使用舊材料,比如舊鐵鍊、斷裂的金屬構架等等,並在建築上突出它們,表現了工業化的頹廢、衰落的一面,建築形式具有很強烈的解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