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痛的藥物治療

神經痛的藥物治療

神經痛也就是所謂的神經病理性疼痛,是很常見的問題,據流行病學調查認為神經病理性疼痛患病率為3.3%-8.2%,100人有5個左右患有此病。止痛是繞不開的問題,如何選擇合理的神經痛藥物是一個技巧。恰當的藥物,副作用少而有效,不恰當的藥物副作用大,效果又不好。
 

神經痛的止痛藥物主要以下幾類可以選擇:

 

一、鈣通道調節劑

如普瑞巴林、加巴噴丁。普瑞巴林是加巴噴汀的升級款,被認為是神經痛的首選藥物。價格也更貴一些。這兩種用一種就可以了,看菜吃飯,有錢的就用普瑞巴林。

建議小劑量開始使用。有一個比較顯著的副作用是頭暈。很多患者第二天,甚至當天就會出現。小劑量開始就能很好的避免這個問題。比如加巴噴汀,先睡前1粒,0.3g的。還可以改善睡眠,穩定情緒。如果效果不好,但是副作用也不大,可以逐步加量吃。如改一天兩次早晚吃;或者一天三餐後吃。
 

二、三環類抗抑鬱藥

常用阿米替林。這個藥副作用比較大,但是價格便宜。也是建議小劑量開始吃。如1粒,睡前吃。慢慢加量。不光是神經痛,腫瘤患者的疼痛也可以使用。因為疼痛的傳導就是神經遞質參與的,阿米替林對五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都有作用,雙通道的,能改善抑鬱也能治療慢性疼痛。甚至可以用於治療小兒遺尿症、兒童多動症,不過副作用大,慢慢被淘汰了。
 

三、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

常用文拉法辛、度洛西汀。這是雙通道的抗抑鬱藥,作用強,選擇性高,副作用比阿米替林有很大的減少,目前廣泛用於抑鬱。對於神經痛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四、鈉通道調節劑

卡馬西平、奧凱西平。和鈣通道調節劑作用類似。卡馬西平副作用大一些,主要是害怕過敏引起的剝脫性皮炎,會要命的。奧凱西平副作用少很多。這些抗癲癇藥物用於治療神經痛,也許很多患者會誤解,其實是因為疼痛的發作和癲癇的發作有類似的機制。神經科的藥物一般都建議小劑量開始,這樣副作用少,患者依從性高。
 

五、曲馬多和羥考酮

也可以使用,但是這兩個藥一般藥店是買不到的,必須到大醫院找醫生開處方。
 

注意事項:

 

①服食普瑞巴林或加巴噴丁

為防止頭昏及總想睡覺,應遵照夜裡逐漸、少量應用、慢慢補加、遲緩減藥的標準。
 

②阿米替林首劑

應臨睡前用,應用時要留意其心血管毒副作用,竇性心跳過速、站立性血壓低、心房紊亂心搏提升、心臟供血不足乃至心臟猝死。有腦缺血心臟疾病或心臟猝死風險性的病人應防止應用TCAs。除此之外,該藥很有可能造成 或加劇認知功能障礙和體態出現異常。
 

③阿片類藥物

長期性應用有可能造成 依靠。一般應用不超過8周。一旦瘋子客觀痛疼發病原因除去或管控醫治合理緩解疼痛後,應遲緩降低劑量至撤銷服藥。
 

④曲馬多

不可以和5-5羥色胺能藥品(包含5-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激素再攝入緩聚劑,如文拉法辛和度洛西汀)另外應用,以防止5-5羥色胺綜合症風險性。該藥亂用率低,但也會產生人體依靠,需逐漸斷藥。